給妳十四行/王添源

給妳,其實一行就夠了。可是對妳的懷念
就像夏至的陽光,熾熱、鮮紅、悠遠
就像切斷的蓮藕,弱小、白皙、纖細的絲
越拉越長。因此,我才瞭解,對妳的愛戀
永遠無法一刀兩斷。要向妳說的話永遠
無法言簡易賅。於是,我就要寫十四行
來想妳,纏妳。先寫三行半,運用意象
暗喻我扯不斷理還亂的思緒。再寫三行半
平鋪直敘我難以捨棄的,對妳的情感。接者
四行,是要解釋怕妳看不懂,我字裡行間
深藏的意義。然後在十三行之前空下一行
讓妳思考,等妳都明白了,再讓妳看最後兩行

給妳我所能給的,並且等待妳的拒絕
流淚,是我想妳時唯一的自由。




*王添源(1954-2009)生於台灣嘉義市,輔仁大學英文系畢業,淡江大學西洋語文研究所碩士,廈門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。曾任東吳大學英文系講師、臺北書林書店執行主編、擔任第二十五屆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理事長,現任台明文化社長兼總編輯、東吳大學英文系講師。民國七十五年曾獲第九屆時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寫作文類包括詩、評論,而以詩為主。1986年以長詩<我不會悸動的心>獲時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。2009年因癌症過世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劍飄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