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夜你對我一笑
------------余光中


昨夜你對我一笑,
到如今餘音嫋嫋,
我化作一葉小舟,
隨音波上下飄搖。

昨夜你對我一笑,
酒渦裡掀起狂濤;
我化作一片落花,
在渦裡左右打繞。

昨夜你對我一笑,
啊!
我開始有了驕傲:
打開記憶的盒子,
守財奴似地,
又數了一遍財寶。






余光中,(1928-)祖籍福建永春,生于江蘇南京,1947年入金陵大學外語系(后 轉入廈門大學),1949年隨父母遷香港,次年赴台,就讀于台灣大學外文系。 1953年,與覃子豪、鐘鼎文等共創“藍星”詩社。后赴美進修,獲愛荷華大 學藝術碩士學位。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,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。歷任台灣師範大學、台灣大學、政治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教授,並先後赴美講學四年,現任中山大學文學院教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劍飄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