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身在暮色裡/聶魯達

倚身在暮色裡,我朝妳海洋般的雙眼
投擲我哀傷的網。

我的孤獨,在極度的光亮中綿延不絕
化為火焰,
雙臂漫天飛舞仿彿將遭海難淹沒。

越過妳失神的雙眼,我送出紅色的信號,
妳的雙眼泛起漣漪,如靠近燈塔的海洋。

妳保有黑暗,我遠方的女子,
在妳的注視之下有時恐懼的海岸浮現。
倚身在暮色,在拍打妳海洋般雙眼的海上
我擲出我哀傷的網。

夜晚的鳥群啄食第一陣群星,
像愛著妳的我的靈魂,閃爍著。

夜在年陰鬱的馬上奔馳,
在大地上撒下藍色的穗鬚。




作者簡介:智利詩人聶魯達(Pablo Neruda, 1904-1973),一九七一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。聶魯達原名內夫塔利·裡卡爾多·雷耶斯·巴索阿爾托,是當代拉丁美洲乃至世界詩壇最有影響的詩人之一。他13歲就在報刊上發表文章,19歲出版了第一部詩集《晚霞》,20歲發表了成名作《二十首情詩和一隻絕望的歌》,奠定了他在智利詩壇上的地位。他自1927年起在外交界供職,先后在緬甸、錫蘭、印尼、新加坡、西班牙等地工作。他於1945年當選共和國參議員,同年加入智利共產黨,曾任中央委員,並曾被推舉為總統候選人。1970年左翼的人民聯盟候選人阿連德當選總統。阿連德就職后任命聶魯達為駐法國大使。1971年他獲諾貝爾文學獎。1973年智利軍隊發動政變,聶魯達的親密朋友阿連德總統以身殉職,12天后聶魯達在聖地亞哥逝世。生前出版了《大地上的居所》、《西班牙在我心中》、《漫歌》、《愛情十四行詩一百首》、《無用的地理學》、《孤獨的玫瑰》等數十部詩集。他逝世以后,人們又出版了他的詩集《冬天的花園》、《2000年》、《黃色的心》、《疑難集》、《挽歌》、《海與神》、《挑眼集》以及回憶錄《回首話滄桑》、散文集《我命該出世》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琴劍飄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